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周恩来的荧幕形象有很多,其中也不乏经典,那其中谁扮演又是最像的?盘点荧屏上七位扮演周恩来的演员形象,谁扮演的最像?。

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第一位:刘劲:周恩来的眼神演绝了

青年特型演员刘劲在《长征》中九次饰演周恩来,在看片会上有关专家在肯定其演技的同时特别指出,刘劲把周恩来的眼神演绝了,给角色增辉不少。

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在塑造长征时期的周恩来时,刘劲特别注意将心里的一些东西外化出来,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眼神的运用上。比如有一场戏就处理得特别好: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李德将刘伯承的总参谋长职务免掉了,周恩来心里也很不平,但他还要代表组织做刘伯承的工作,整场戏他没有面对刘伯承,而是背对刘伯承站着,刘伯承没有一句怨言,反而宽慰周恩来,表示接受新的任务。此时,警卫员报告了陈毅负伤的消息,周恩来压抑在心里的东西瞬间全部爆发出来了,他猛地转过身来,眼睛喷着火,几乎是喊着说出了一句话:“只要陈毅还有一口气,就要把他接回瑞金来治疗!”对战友的关切和内心巨大的压力此时全外化出来了。对于刘劲塑造的长征中的周恩来,该剧责编关润琳评价说:“他那独特的眼神,再配上大胡子,在长征那种背景下使人物显得特别深沉,特别具有神采。”

第二位:孔祥玉:在规定情景中塑造人物

孔祥玉十几年前他就在电影《南昌起义》和话剧《觉悟》、《团圆曲》及电视剧《陪都新闻》中塑造了青年周恩来的形象。最著名的是在《中国命运的决战》中饰演周恩来,被评为规定情景中塑造的周恩来。

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在谈起角色的把握时,孔祥玉说,周恩来毕竟是大家熟悉的领袖人物,靠“我就是”,完全“自我出发”是不行的,外部动作是必须要让观众认可才行,除去研究资料、剧本之外,形体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从外部动作上向角色靠拢。

第三位:于洋:血气方刚演总理

在电视连续剧《日出东方》中于洋扮演周恩来。怎样去塑造这样一位伟人,能够较真实地反映他的革命生活,对于洋无形中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饰演过这类人物。

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于洋认为,无非是时代不同,但是,同样作为一个未满三十岁的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在国家和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际,救国救民、冲锋陷阵的勇气和激-情是相通的、不变的。只要把握这一点,于洋想可能就不会偏差太远。因为他自己扮演的并不是总理,而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年轻人,一个有正义感、有着强烈责任心、能够坚定不移地追求真理、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义勇军。这个心理目标的确定让于洋渐渐地找到了切入点。

第四位:黄凯:总理光辉形象的极致扮演者

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黄凯曾出演《年青一代》、《万水千山》等多部话剧。在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及电影《黄河之滨》、《邻居》、《瑰宝》中担任主要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多部影视作品中成功地塑造了周恩来总理的光辉形象,如《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毛泽东和他的儿子》、《第二次采访》、《决战之后》、《红军留下的儿子》、《中国神火》等。1997年2月23日,在赴美国访问时因车祸不幸遇难,享年71岁。

第五位:苏林:真实再现历史人物

苏林是较早饰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之一,他在《大决战之淮海战役》、《大决战之平津战役》及《四渡赤水》等影片中扮演周恩来。

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在影片《四渡赤水》中,红军所处的军事形势十分严峻。国民党中央军会同四川、湖南、贵州、云南等省的军阀部队,总计约40万敌军,妄图把只有3万多人的红军包围,消灭在遵义周围的狭小地区。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军事领导小组,运用“运动战”的正确战略方针,以赤水河流域广大地区为活动舞台,率领红军前后四渡赤水河,巧妙地战胜了比红军兵力大几十倍的国民党军队。苏林在片中饰演的周恩来完全表现了当时党中央的领导人形象。

第六位:孙维民:演总理一专多能

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孙维民作为周恩来总理的特型演员,曾经在《大转折》、《大进军之南线大追歼》、《大战宁沪杭》以及电视剧《西藏风云》中扮演周恩来。在不久后播出的《少奇同志》中观众将看到由孙维民扮演的周总理,该剧编剧对孙维民在剧中的表现评价为,虽然戏份不是很重,但是在形似的基础上追求神似,他演周恩来比较适合,在《少奇同志》中孙维民还客串了一回张学良。

孙维民一方面在银幕上塑造了众多周总理的形象,一方面还在电视剧《鲁迅与许广平》中扮演了一代文豪鲁迅,有评论家认为,孙维民把鲁迅先生的傲骨表现得十分贴切。

第七位:王铁成:最神似的扮演者

扮演过周恩来的演员都有谁,谁扮演的周恩来最像

王铁成是饰演周恩来公认的最感人的,也是最神似的特型演员。196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后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1977年演出话剧《转折》,第一次在舞台上饰演周恩来,后在话剧《报童》、《喜哥》,以及大型歌舞《中国革命之歌》中饰演周恩来。1978年在影片《大河奔流》中第一次在银幕上饰演周恩来。1979年在影片《李四光》中饰演周恩来,获文化部青年优秀创作奖。1991年在影片《周恩来》中成功地塑造出真实感人的周恩来的艺术形象,于1992年获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第十五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