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遗诏,嘉庆遗诏引发乾隆身世之谜

公元1820年的秋天,清朝嘉庆皇帝突然猝死在京城外的承德避暑山庄,死后,一份嘉庆遗诏发往全国各地,之后,又紧急收回,仍然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那么这份遗诏究竟都说了什么,那还得从嘉庆的死说起。嘉庆遗诏引发乾隆身世之谜。

嘉庆遗诏引发乾隆身世之谜

遗诏事件让道光皇帝十分恼火,下令严查此事。道光先是找了个理由给自己开脱,说朕在居丧之中,悲恸迫切,未经看出错误之处。与此同时,道光皇帝要严惩托津、邵钧元等四位写遗诏的军机大臣,让他立即明白回奏。着四位军机大臣似乎早有准备,很快就回奏了奏折中写道:遗诏早已公诸天下,彰彰甚明,确实写了乾隆皇帝出生在承德避暑山庄,臣等罪不可辞。不过我写遗诏时就知道遗诏要公布天下,所以字斟句酌,写的每一个字都有依据,然后列了两条主要证据,第一条证据来源于一首诗,作者是军机处任职的管世铭,此人曾随乾隆前往承德避暑山庄和木兰围场打猎,避暑山庄写了三十首诗,其中一首诗写到年年讳日行香去,狮子园边感圣衷,管世铭在这首诗的后面有个小注,明确地说狮子园是乾隆皇帝的诞生地,所以乾隆常在先帝雍正驾崩的忌日,这里小住几日;大臣们第二条证据也是一首诗,而这首诗的作者就是刚刚去世的嘉庆皇帝,早在嘉庆登基的那年八月,乾隆以太上皇的身份到承德避暑山庄过生日,嘉庆跟随去了并写诗庆贺,诗的后面做了这样的注解:说康熙老太爷在辛卯那年题写了避暑山庄匾额,皇父乾隆也是恰好降生在这个山庄。第二年,乾隆又到避暑山庄过生日,嘉庆又写诗祝寿,诗文的注释中,把皇父的出生地说的更明确了明明白白的写道皇父在辛卯那年诞生在避暑山庄。平心而论,大臣们列举的这两条证据都相当有力。那么道光皇帝认可他解释吗?

嘉庆遗诏引发乾隆身世之谜

道光皇帝看到大臣们回复,怒发冲冠,下令将这几位军机大臣加以奖励,托津、邵钧元均被轰出军机处,降四级留任,另外两个军机大臣虽没被撤职,但也都被降五级留任的奖励。至于大臣们陈说的那两个证据,道光认为,管世铭的诗纯属此人信口开河,完全缺乏为信;第二个证据是刚刚去世的嘉庆皇帝的诗,诗确是嘉庆本人所写,这是因为嘉庆早年曾一度认为乾隆皇帝是承德避暑山庄出生的可是后来嘉庆也放弃了乾隆生于山庄这一看法。为什么呢?原来清朝每位皇帝登基后,都要为自己的皇父撰修《实录》和《圣训》实录》专门记录每位皇帝在位时的主要活动以及重大事件的编年体史书。圣训》则是每位皇帝所颁的诏令和谕旨的集锦。乾隆死后,嘉庆命令朝臣编修乾隆的实录》和《圣训》审阅时发现这两部文献典籍中,把乾隆的出生地都写成了雍亲王府,当即命令编修大臣认真核查。大臣把乾隆当年的诗找出来,凡是乾隆自己说生在雍亲王府的地方都夹上纸条,然后呈送嘉庆皇帝御览。面对这白纸黑字,嘉庆开始感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样一个事关真龙天子的降生地的问题上,总不能违背皇父本人的意见吧。于是嘉庆断然放弃了乾隆生于避暑山庄的说法。乾隆在位时曾经多次以诗的形式标明,自己就是生于京城的雍亲王府,乾隆在一首诗中写道“斋阁东厢胥熟路,亿亲唯念我出世”这里乾隆不只认定自己诞生在雍亲王府,而且还点出了具体出生地点,就在雍王府的东厢房。道光皇帝认为遗诏风波错在撰写遗诏的军机大臣,一方面降旨严惩了当事人,另一方面不允许人们再妄议乾隆的身世。但是遗诏造成的影响却并没有因此平息,民间流传着许多版本的乾隆故事,都极具传奇色彩。

嘉庆遗诏引发乾隆身世之谜

乾隆与母亲

人们为什么对乾隆的身世发生怀疑呢,据推测,乾隆的生母钮钴禄氏,身份不高,按常理说,乾隆的出身算不上优越,然而,却在众多的王爷中脱颖而出,成为皇位的继承者,这也引起了世人的好奇。从乾隆登基开始,各种猜测就层出不穷。民间还衍生出一些传奇色彩的宫廷故事,虽然都是实事求是,但是广为流传。而乾隆的身世连嘉庆的遗诏,都会弄错,更是对传闻的推波助澜。 乾隆帝生母 揭秘大清朝乾隆皇帝生母是何许人也。乾隆的生母,清廷编纂的官书和清宫档案均记载为孝圣皇后,钮祜禄氏,四品典仪凌柱之女。但在野史和某些私人笔记中,关于乾隆帝的生母则有多种说法。

孝圣宪皇后像陈世倌的夫人说。雍亲王福晋和浙江海宁大学士陈世倌的夫人同时生了孩子,前者生的女孩,后者生的男孩。雍亲王借口要看看陈家的孩子,让陈家把孩子抱入王府,公开调了包。雍亲王福晋生的变成了男孩,即后来的乾隆帝。遂有后来乾隆帝六下江南到海宁探望父母之举。

承德一贫困家庭的女子说。据清人王闿运写的湘绮楼文集》载,乾隆帝的生母原是承德城中一个贫困家庭的女子,六七岁时就能上街采买东西。13岁时进京,混进了选秀女的行列。选中秀女后,分在雍王府当侍妾。后来伺候有病的雍亲王,怀孕生了乾隆帝。汉姓丑女说。雍亲王在热河打猎时,喝了壮阳的鹿血,不能自持,临时找了李氏丑女幸之,遂有孕,生下了乾隆帝。南方人傻大姐说。此说最早出自一个“老宫役”之口,经民-国时期的国务总理熊希龄和胡适的口、笔而广泛流传。雍正皇帝读书像以上传说均不可靠,阎崇年先生著《正说清朝十二帝》一书有详尽的分析,可参阅。但乾隆帝的生母问题确实存在疑点。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第一册第36页有这样一条谕旨:

乾隆皇帝为何不知道自己生母是谁?

雍正元年二月)甲子(十四日)谕礼部:奉皇太后圣母懿旨:侧妃年氏封为贵妃,侧妃李氏封为齐妃,格格钮祜鲁氏封为熹妃,格格宋氏封为懋嫔,格格耿氏封为裕嫔。尔部察例具奏。

《实录》中的这段记载把被封为熹妃的钱氏换成了钮祜鲁氏。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将档案中的宋氏封裕嫔、耿氏封懋嫔改为宋氏封懋嫔、耿氏封裕嫔。还有,太后前加了一个“皇”字,将“福金”改为“妃”将“该部知道”改为“尔部察例具奏”将“谕旨”改为“懿旨”通过这些变化,使这道谕旨更为顺畅合理,符合当时的程式,显然经过了当时文臣的润色。通过查阅其他书籍可知,档案中的记载,确实把裕嫔和懋嫔的姓氏搞错了以此推之,将熹妃的姓氏搞错了也是有可能的但“钱”与“钮祜鲁”字形、字音上差别很大,毫无相似之处。另外雍正帝的其他妃嫔也无姓钱的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地出现了钱氏 以此看来,又不能轻易认为是笔误。总之,这位熹妃究竟姓钱还是姓“钮祜鲁”钱氏和钮祜鲁氏究竟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至今也还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难题。但在没有找到新的证据的前提下,也只能相信《实录》和《玉牒》记载。就是说,目前只能相信乾隆帝的生母就是这位钮祜禄氏。

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