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的导演是谁 郭柯为什么要拍慰-安-妇的纪录片 郭柯个人资料简历

最近很多人都在谈起《二十二》这个纪录片,不管是看过的还是没看过的,都对《二十二》的导演非常敬佩。从题材到拍摄,从筹备到上映,二十二经历了太多,还好导演没有放弃。《二十二》的导演是谁?二十二的导演郭柯在拍摄这部纪录片之前还拍过一部《三十二》的短片。郭柯为什么要拍慰-安-妇的纪录片?郭柯个人资料简历。

很多人评价《二十二》,都会提到它克制又善良。影片没有特效没有波澜起伏,就是默默的记录历史,摊开伤痕。这段日本人现在还不愿意承认的历史给当时中国的20万慰-安-妇带给的伤痕无法忘却。导演郭柯在拍摄这个纪录片的时候,并没有用冲突的剧情、触目人心的画面来引起情感,他的拍摄方式非常温和。这么平淡的叙事方式对于一部长的记录片来说商业价值是不被看好的,是没有前景的。

但是导演郭柯与这些老人们在一起相处了很长时间,这些老人不是他创作商业价值的噱头,这群老人值得他去尊重去爱护,她们乐观、善良,她们已经经历了那么残忍的事情,拍摄过程中与他坦诚相待,他又怎么能再”慰-安-妇“这个话题上再引起什么噱头,那都是对这群老人的伤害。所以他想用一种她们觉得舒适的方式去记录下这件事。

《二十二》的导演是谁 郭柯为什么要拍慰-安-妇的纪录片 郭柯个人资料简历

郭柯为什么要拍慰-安-妇的纪录片?

总结了多种思绪与情感,《二十二》的导演郭柯最终将自己在导演这部影片中的心路历程用一句话做了总结,那就是——我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在走”。郭柯评价自己的时候也角色自己非常矛盾,挺双重的。

2012年,郭柯着手制作拍摄纪录短片《三十二》,将镜头对准了一个名叫韦绍兰的“慰-安-妇”幸存者。到了2014年开始拍摄长片时,只剩下22位老人了,纪录片《二十二》由此得名。影片还未上映便收获了许多关注,人们对郭柯的拍摄手法更是褒贬不一。对此,郭柯却自有一套评价标准:

“不是说你能拍到什么,而是你怎么去拍他们,我觉得这个对于我来说会更重要。”

直到现在,郭柯依旧记得老人们热情招呼他们的模样。“会把家里的东西给我们吃,会担心我们那么多小伙子中午有没有好好休息。”于是,为了让老人家安心,后来他们在午休的时间就不去拍摄了,剧组一起休息到2点半左右再开始工作。“就像老年人看着晚辈一样,她也很爱护你。”

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