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绿社会实践——废电池回收行动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电池在人们生活中的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使用量也正迅速增加,几乎渗透到志愿者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并没有处理废旧电池的意识,所以在使用过后的废旧电池未能得到妥善的处理,为此更准确的获取现在人们对废旧电池回收的意识,志愿者们开展了废旧电池回收活动。

2018年8月10日,杏林学院筑绿行动实践小分队在果园民居进行了废电池回收调查研究。首先志愿者们在活动开始之前,各组员进行了分工,收集废旧电池回收利弊的资料,设计了关于废旧电池回收的调查问卷,并和小区的居委会领导进行了沟通且得到了同意,这些都是为活动顺利开展做好前期准备。

志愿者们早早的来到果园民居,找到之前选好的地区,摆好桌椅,拉好“废旧电池回收,环保从志愿者做起”为题的横幅,活动准备开始。大家邀请小区里来来往往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废旧电池回收知识的宣传。在志愿者们组员的耐心和详细地介绍下,居民对废旧电池回收的知识进行了相关了解,志愿者们也邀请他们可以积极找到家中废旧电池,交给志愿者们进行回收处理。据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该小区的居民虽然都有环保意识,但对具体相关的环保措施并没有太多了解,对于废旧电池的处理更是寥寥无几,有的虽然知道电池中的汞、铅等成分会造成水污染、土壤污染,但具体做法却是不得当的,小区里的垃圾分类虽然有对废旧电池进行相关分类,但对于回收的问题有不少人表示自己将废旧电池和生活垃圾放置在垃圾袋里让楼下的环保人员自行处理,这显然是不恰当的处理方法,有的则是有效地分类规划好放入楼下的垃圾桶处废电池回收,做到了废电池无二次污染。同学们给他们仔仔细细的讲解了废旧电池的具体危害,并向他们介绍了如何对废旧电池的回收,如通过热湿处理、真空热处理对废旧电池中各个元素的提取和回收实现二次利用。他们认认真真的听着,听了之后表示自己要为这个绿色生活奉献自己的一分绵薄之力,回家把废旧的电池都给同学们。同学们也是很欣慰并邀请他们进行了签名。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同学们终于圆满的完成了这次活动,也达到了活动的预期效果,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们积极的调动了大家关注、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志愿者们提高了居民对环保的意识,为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唯有环保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将志愿者们每个人的力量联合起来,为与自然共生的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文明做出自己的努力,走向绿色世界。

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