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霞为何不救张灵甫 张灵甫之死 孟良崮战役

有网友问:孟良崮战役中李天霞为何敢违抗军令对张灵甫见死不救,此后又为何没被审判反而成为师长?

话说这张灵甫的七十四师被华野围困在孟良崮,当时李天霞的八十三师离张灵甫的七十四师只有五公里的路程,上面的命令已经下达,让李天霞尽快解救张灵甫。

可是这李天霞只派遣了一个整编旅第五十七团打着一个旅的番号,在瞎转悠了一圈,并没有解救张灵甫,此后导致做过救援时间,七十四师被围歼于孟良崮,张灵甫也被直接击毙。

张灵甫之死:李天霞为何敢违抗军令见死不救?没被判刑反成师长

我们先来说说李天霞为何对张灵甫见死不救,要知道在抗战期间,李天霞和张灵甫并肩作战,关系其实并不差。

但此后由于在接任第七十四军军长的位置上,张灵甫顶替了李天霞的位置,导致李天霞被调任为了一00军军长,原本这只是上级的安排,可是李天霞认为张灵甫走了后门,将自己挤出了七十四军,为此怀恨在心。

而且此时坊间传言,张灵甫同李天霞的情妇有染,参考到张灵甫此前有猥亵女性的前科,李天霞对这件事深信不疑,认为自己被张灵甫戴了绿帽子,面子上很过不去。

这件事情妇有染案到底真不真实不知道,但对于李天霞而言,他对张灵甫怀恨在心已经成为现实。

李天霞为何不愿救援张灵甫 孟良崮战役 原来是此前发生的一件事

孟良崮战役爆发后,国民党方面有“御林军”之称的张灵甫整编第七十四师陷入重围,蒋介石为了解救整编第七十四师之围,一面命令张灵甫率部在孟良崮地区凭高坚守,一面严令孟良崮地区周围的国民党军队迅速增援,打算调集十个师的兵力在孟良崮地区展开决战。可是最终的结果让蒋介石痛心不已,张灵甫整编第七十四师在迟迟等不来援军的情况下,落得个全军覆没的悲惨结局。孟良崮战役后,蒋介石召开军事会议以指挥救援不力为由,对顾祝同、汤恩伯、李天霞及黄百韬等将领进行了惩处。

孟良崮战役:李天霞为何不愿救援张灵甫?原来是此前发生的一件事

后来,国民党内部很多人都说,张灵甫整编第七十四师全军覆没,完全是因为离其最近的整编第八十三师师长李天霞不愿意救援的缘故。李天霞是今上海宝山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三期,其军旅生涯与张灵甫(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颇有交集,两人曾同在第七十四军(整编第七十四师的前身)中任职,后来李天霞被调离第七十四军系统,担任第一百军军长。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对军队进行了整改,第七十四军改编为整编第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第一百军改编为整编第八十三师(师长李天霞),投入到山东战场打内战。

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