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冠杰与张国荣,许冠杰、张国荣两位天皇巨星告别歌坛的隐退之作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许冠杰、张国荣,这两位天皇巨星告别歌坛的隐退之作,和主题曲背后肝胆相照的故事。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许冠杰无疑是粤语流行歌坛上开天辟地式的人物,他用香港口语入歌,亦俚亦雅的创作风格嫁接古典与流行,携手港乐泰斗顾嘉辉,揭开了粤语流行乐坛的序幕,被尊为香港“歌神”。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香港文汇报评价许冠杰“以唱出小市民的心声见称”,他将人生哲理、社会世故、爱情豪情融入歌中,虽然称不上天生靓嗓,却用不加修饰的朴素感情,唱出了港人挣扎生存、努力向上的乐观精神。

70年代,许冠杰创作的《鬼马双星》和顾嘉辉谱写的《啼笑因缘》,被并举为香港粤语流行曲的肇始开端。他的《铁塔凌云》《天才与白痴》《半斤八两》都极具分量,逐步把粤语歌坛引入正轨。和涌现出的罗文、林子祥、叶振棠、关正杰、徐小凤等一批极具实力的唱将一起,为八-九十年代粤语歌坛的空前大繁荣奠定基础。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早在1985年,许冠杰就拿到了象征香港乐坛最高荣誉的殿堂级奖项——“金针奖”,这是所有香港歌手都为之终生奋斗的一项殊荣。其意义不下武侠世界中的倚天屠龙。金针奖在手,足矣笑傲歌坛,所谓的天王、巨星,也都成了浮云。当年人才济济的香港歌手中,许冠杰第一个获此殊荣,歌神实至名归。

80年代香港歌坛步入偶像时代,以许冠杰为首的第一批“功臣”唱将纷纷退居“二线”,把舞台交给后辈施展。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和陈百强则是这个时期最为耀眼的巨星,谭张梅陈被时人称为“三王一后”,后来也有人为了呼应90年代崛起的“四大天王”,把他们称为“四大天皇”。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尽管称谓莫衷一是,但此四子实力与偶像兼具,在80年代基本上垄断了香港乐坛大大小小的音乐奖项,同时推动了香港流行乐坛进入全盛而辉煌的时期,并在华语流行音乐史上留下了一束灿烂的光芒。

翩翩公子陈百强坚持创作路线与世无争,天后梅艳芳在诸多女歌手中一枝独秀。脱胎于温拿乐队的谭咏麟和后来居上的张国荣,则在媒体与歌迷们喋喋不休的争论中,被时代裹挟着推向风口浪尖,揭开了“谭张争霸”的序幕。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谭咏麟和张国荣两大极具超凡魅力的殿堂巨星,在香港乐坛展开的竞逐贯穿80年代中后期,其激烈和精彩程度,也远胜90年代四大天王在音乐奖项上的竞争,为世所罕见。但往往最灿烂时也是最寂寞,最繁华时也是最悲凉。

1986年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上,谭张两人分别有4首歌和6首歌入围,成为当晚最大热门。谭咏麟远在澳洲演出,并没有到现场,按照惯例不到场的歌手就没有奖拿,保持到今时仍是。但当晚TVB却破了一次例,谭咏麟在未出场的情况下《朋友》《无言感激》两首歌入选十大,并且拿到最具分量的最受欢迎男歌星奖。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张国荣的《当年情》和《有谁共鸣》也都入选,并且《有谁共鸣》摘得金曲金奖,但是当他领奖的时候,校长的歌迷对他嘘声四起、大肆攻讦。甚至连周润发上台给林子祥颁奖的时候,嚣张的歌迷仍没有停歇,而是一直大喊“Alan”。一向好修养的发哥忍不住冲台下说道“Alan他在澳洲!你们要失望了!”

歌神的填词,确实是以张国荣当时的心境来写,并且寄予他沉默是金,洒脱为人。这首歌还拿到了当年的十大中文金曲奖以及十大劲歌金曲奖。歌神虽然走创作路线,但平素极少为人写歌,与其他歌手的合唱曲目更是寥寥,他与张国荣的此间深情厚谊,一望便知。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许冠杰知道张国荣退出歌坛的时候,立马为他写了一首告别主题曲名为《急流勇退》。歌词中一句“名成利就人人想拥有,谁料此刻只向往自由”,用笔古淡,诉尽了娱乐圈的酸甜苦辣。他写好之后,还没来得及告诉张国荣,就在报纸上看到他早已自己作好了告别演唱会的主题曲。

这首歌,就叫做《风再起时》。1989年张国荣告别演唱会的前夕,他与陈少琪黎小田一起吃饭时,讲出了自己打算创作一首告别演唱会主题歌的想法。陈少琪说:“你不是有一首成名曲叫《风继续吹》么?不如歌名就叫“风再起时”,就是希望只要一起风的时候,歌迷就会想起你的这首歌。”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陈少琪填词,张国荣自己谱曲,黎小田编曲,三人通力合作之下,很快就把这首《风再起时》敲定下来。整首歌就是他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歌迷的深切感恩和满满不舍。当年他33岁,所以他的告别演唱会,在香港红馆连开33场。

2004年非典肆虐,梅艳芳、张国荣相继离世,对于香港来说,这是个充满灰暗颓丧的年头。许冠杰重出江湖,创作了一系列的励志歌曲提振香港精神,还专门作了悼念已故旧友的歌曲。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这是一个告别的年代,许多东西都一去难复返。在事业上拼尽全力之后,不论急流勇退,抑或静候风再起时,但他们留下的那一阙阙肝胆相照的主题曲,永不过时。

《我》是张国荣为了表达自己的人生态度而创作的一首歌曲。张国荣先作曲,然后问林夕,说“这首歌词开头已经想好了,叫I am what I am,来自一部电影的对白,那下面你知道我想写的是什么吗?”林夕说他知道,然后写完歌词给张国荣看,张国荣说果然就是我要的。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I am what i am(我就是我) 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 。这句话作为了整首歌的开头,意境中透露出的其实是“他”的无奈,迫切,执着与永恒、抛开人生的辉煌,顶峰,造诣,“他”的一生可谓又充满了非议,漠视,诋毁,所有“他”会问自己,“我”到底是我吗?如果是的话,那“他”选择了爱 选择了坚持!

快乐是 快乐的方式不止一种。每个人的快乐都不尽相同、寻觅的方式,体会的感触也都不一样,人的一生时光短暂、白云苍狗、作为自身其实真的应该好好问问自己,你觉得快乐是什么?快乐能够给予自己的是什么?是喧嚣,是沸腾,是激-情,又或许是本该把握的那一份寂静,从容,平淡呢?

最荣幸是 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是富也好,是贫也罢,是能也好,是弱也罢,天和地、也分上与下,天包容着宇宙万象,可地也涵盖了万物百态,无论你我是何等的状态存在着,面对着的是什么,我们都应该选择去静下心面对或是鼓起勇气挑战,认可自己比一切都重要,就像那句话所说,只有当你放弃了你自己,一切才会离你而去,我们既然还存在着,那就是一份荣幸,因为我们还可以追寻…

不用闪躲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不用闪躲,不用粉墨,人生本身就是一场演绎,闪躲可能是这辈子作为人都会撇不开的那些许次的逃避,而粉墨可能就是你我都说不清的那些无数次的掩饰吧,

既然选择了活的方式,活的节奏,活的意义,那何苦还要用逃避来面对那诸如假象的伤痛呢?我们或许不可以自私,但是我们应该适时的选择如何自我。光明的角落是每个人内心都存在的那一丝一毫的亮光,它纯洁无暇,透明如玉,充满的是善良,纯真,朴实,可是很多人在诠释它,展现它的时候,都加了那一份掩饰,来以此演绎,通常我们会把这理解成:虚伪,没错,每个人都会虚伪,因为人生就和演绎一样,演绎需要粉墨登场,而人生需要掩饰遮盖。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烟火,它给人绚丽多彩,它让人怦然心动,伴随着那一声声轰鸣,人们看到的都会是向往的美好,爱情的浪漫,可是除了这些,又有谁知道它 “砰”的那一声是在诉说什么呢?或许你在远处会看到一对情侣在激-情的拥吻,可是你却没留意在此之前可能有一方给予对方的是热泪盈眶,有了泪水,有了感动才有了那份拥抱和亲吻啊,如果你我是那份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那我们内心的故事,是不是也很想有个人能够读懂,能够识别呢?真正当我们“砰”的一声时,是不是可以给别人看到更多?

泡沫,它不堪一击,它吹触可破,它虚幻,它浮华,可是它简单,它纯粹,它可以诠释你的生命,是简单纯粹的坚强活着,还是那般虚荣,假象的如泡沫般脆弱呢?人生的历程,你我都会经历很多,如果你让你的人生充满了虚假的繁荣,让它肆意的膨胀,蓬发,那迎来的只会是灰飞烟灭,正如天空海阔一般,我们的人生需要学会放眼“看透”它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蔷薇,它强健,不择土壤,耐寒耐旱,四海为家,你愿意拥有,它就值得让你去拥有,我们多想自己生活的环境也能够如此呢?如果那样真的可以有种结果 或许那就是我们所喜欢“我们”吧,我们只想潇洒脱俗,可偏偏世俗的眼光觉得我们就是放浪形骸,在大环境下,也许就有那类人,像是沙漠中的蔷薇般,“他”存在着,尽管“他”承受着无尽的孤独,“他”也会享受着那种意境,尽管世俗的人会觉得“他”存在的无意义,无价值,没有任何人会去欣赏“他”,可是“他”依旧会执着的哪怕赤裸的盛放,来体现着“他”的价值。

蔷薇,意味着:真 善 美 、现实,充斥着:假 丑 恶 、 你的人生是会选择如蔷薇般,孤单、赤裸的透露出纯洁 纯真 纯粹, 还是立足于现实,在芸芸众生中体会 经历去过滤那些 虚伪 假象 浮华呢?

许冠杰与张国荣,告别主题曲的肝胆相照,感慨万千

王菲:张国荣呢,他对事情很有自己的看法,也很清楚地表达出来,爱恨分明,属于执著那一型的人。

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