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白鹿原》小说封面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这是陈忠实引用在《白鹿原》扉页里的话,语出巴尔扎克。这句话也正诠释了《白鹿原》的主旨思想,正如秦海璐在媒体上推介这部电视剧时用的诗词概括“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

在期盼、质疑、批判、反思等各种情绪交揉的心态下,曾遭遇了停播命运的电视剧《白鹿原》,播放将近尾声。我自诩是文学青年,极其崇拜先生,从首集开始追剧至今,每秒的画面片段都未曾落下,这样执着的观剧体验,今生只有三回:第一回是周杰版的《少年包青天》,第二回是路遥巨著《平凡的世界》。

相信多数人看电视剧《白鹿原》,起先在心目中对于所有人物角色都是有基本画像的,这些画像塑造必然来源于小说原著,那部举世瞩目的不朽作品,生平争议不断,累计获奖无数,最终成了先生的盖棺头枕。如今再经过影视艺术的手法改造,呈现给了读者观众与小说中截然的印象和画面感。

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电影版 白鹿原

初读《白鹿原》是在初中时期,当时这部小说是被语文老师们归结定义为“淫书”的。这种错误标签化的庸俗认知,与我们当地那个闭塞贫穷乡村中学的文化价值观相一致,也正如白鹿原上有些顽固朽腐未被开化的规则,被族人们紧捂恪守。不过,还是有思想“开放大胆”的好奇学生,从民间渠道获得此书,在那个青春期正萌芽裂变的年纪,尚处在变声期的少年们,三两成群,或围在灰暗的宿舍,或藏在课桌底下,争相私读传阅《白鹿原》。

当这部书传到我手上的时候,我已经听到其他同学讨论过的不少情节,什么白嘉轩死了六房媳妇,黑娃与小娥在床上风流被殴,田小娥骑在鹿子霖身上撒尿,白孝文被抹了裤子……无外乎都是那些满足了发育期少年们荷尔蒙冲动的,略微有些淫秽放浪的情节。断断续续在藏掖闪躲的状态下,总算看完了此书。在当时的心智还未完全成熟的时期,和多数凡夫俗子相同,我关注的小说重点也是其中的“黄色”情节。

时至今日,我还自我开脱说这是从众心理,恰如陈忠实的另外一个段子,大意是这样:陈忠实除了作家的身份之外,还是个铁杆球迷。某年有次在省体育场观看陕西主场的足球赛,因为陕西队进球不断失利,现场球迷不断起哄谩骂“贼!贼!贼!”陈忠实却保持了一贯的冷静,后排有球迷看不下去了,用报纸卷成纸棍不断敲打着陈忠实的头部,并质问:你为什么不“贼”?陈忠实无奈,也跟着喊了起来:“贼!贼!贼!”

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作家陈忠实

《白鹿原》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这部书曾被我们的语文老师当作作家励志的范本来教育学生。语文老师这样说:有个爱好写作的陕西农民老汉,给自己的老婆许诺说自己要写一部长篇小说,而且自信一定能获奖,假如不能因这部小说出名,这老汉便要永远在家养鸡。后来这个老汉用六年时间完成了《白鹿原》,引起了世人轰动……至于陈忠实先生是否有过这样的立誓早已不可考,唯一留给我们以鞭策的意义是:出身再卑劣的人,依靠文学写作这条路子,同样可以成为上等人。

然而令人唏嘘的是,同班听过老师讲这段故事的人,多数只是一时热血充盈,鲜有人以后继续执着于对文字的信仰。倒是我,在县城念高中时,经常在二手书店光顾,购买过不少陕西作家的盗版作品,包括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怀念狼》、路遥的《人生》。

因为《白鹿原》的一夜成名,陈忠实并不高产的各类文字作品迅速走俏。大概是初中快毕业时,我看到自己那位已年逾不惑的语文老师,在我们早自习的教室里,手捧着一本装帧精美的小说《鹿儿沟》,他食指粘着唾沫翻页,读的津津有味。我和这老师私交甚好,下课后专门去他办公室借阅,但被老师断然婉拒。在无奈只允许现场翻阅的时候,我看到这部书的作者署名竟是陈忠实。我心有疑惑,语文老师解释说,这是陈忠实《白鹿原》的续集。果然,其中很多色情片段,力透纸背,甚于白鹿原上的风月描写。

不过后来经证实,这部书和陈忠实没有半点联系。不过是社会上那些沽名钓誉的文学苦行僧(骗子)假借陈忠实先生杜撰的伪作。得知真-相之后,我在心里痛斥这些人的不务正业之后,多少还有了一丝安慰的庆幸。

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金庸 华山论剑

按照正常的读书逻辑,《白鹿原》这部书自此大概就和我没有牵连了。大学时看到过很多关于《白鹿原》的文学评论,不管是从时代历史变迁的角度论述,还是从写作手法上的拆分剖析,都没有给我留下过太多印象。倒是有个或真或假的段子曾被民间广泛传播,大意是这样:2004年,金庸先生赴陕西参加《华山论剑》,陕西省政府宴请金庸,要求省作协陪同。金庸夫妇坐主桌,主动邀请次桌的作家陈忠实聊天。陈遂被换至主桌。金庸与陈握手后悄悄说:您的《白鹿原》我看了两遍,您的胆子很大,为地主阶级翻案,放在50年代,您会被杀头的呀!陈忠实听完捧起酒杯,无不敬仰地说:查先生,您看懂了,他们(茅盾文学奖评委)没看懂!

既然是段子,自然没有必要去追究真假,不过这个段子似乎能够侧面解答《白鹿原》停播和原著大幅度改编的原因。

除了白灵这个演员的表现实在逊色之外,总体而言,白嘉轩、鹿子霖、鹿兆鹏、白孝文、黑娃等人的角色选择和人物定位都是值得给高分的。这部电视剧在豆瓣得分9.3,远高于同期热映的《欢乐颂2》,在娱乐至上,小鲜肉霸满银屏的时代,这部良心剧作的收视回归,足可见民众对演员演技的认可,对故事编排和场景塑造的肯定。当然也从深层次反映这样一个事实:广大民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仍然是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白鹿原 电视剧吃面场景

该剧播出不久,我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趣事,很多营销大号都在转发一个关于白鹿原村民吃面的GIF图集,有些账号转发阅读甚至高达几十万,还有不少网友在图集下跟帖评论说,“就冲这油泼面辣子的“呲啦”一声,一定要去看《白鹿原》!”。甚至还有媒体拟了这样的洋葱新闻选题:电视剧《白鹿原》其实是一部陕西美食宣传片。

这样的论断,自然是狭隘偏颇的。在我看来,电视剧《白鹿原》真正的价值意义在反思历史之外,更重要的是唤醒人们对于信仰问题的重新审视。严肃屹立在白鹿原上的祖宗祠堂,那些看似古板教条的乡约族规,其实都是公序良序和信仰价值观的某种外在显现。正如白嘉轩所极端自信的,“白鹿原上乱不了,祖宗保佑着咱嘞!”他所说的祖宗,一定不是那些早已作古化土的祖辈先人,不是那些在祠堂里供奉的宗族牌位,而是白鹿原历代村民,准确的说是中国传统社会世代相传的优良操守和善恶观。

然而,我们生活的时代,恰恰是信仰最缺失的时代。2014年,美国《华盛顿邮报》评出中国社会十大病态,其中“信仰缺失”居首位。随后,《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版也刊文回应,以气功大师王林举例,直指当下很多社会名流,不问苍生问鬼神的社会丑态。

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白鹿原的祖宗祠堂

信仰缺失最重要的表现便是内心的恐慌,对于是非曲直的模糊,钱权至上,浮躁萎靡,最终不断攻破底线,甚至走向犯罪。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精神信仰的空白和摇摆,是导致中国大多数社会问题的病源所在。即便大部分原因被归咎于政府管理的漏洞,但精神深处的责罚才是最能抽薪治本的。

尽管,我们也看到很多地方也在回归传统去敬奉祭祀祖先,逢年过节鸣锣打鼓,焚香跪拜重温家训,但真正能有多少人领悟敬仰祖先的真正含义。而当前党和国家不断宣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不断强化的精神文明建设,又有多少人能明白其中的用心良苦。

有人说,应该辩证地批判白嘉轩的封建思想,他对祖宗章法的过分信奉,直接导致了田小娥的悲剧,也最终引发了白鹿原人业已成型价值体系的坍塌崩盘。也不得不承认,这是封建社会家长式管理的弊端,不过也是其“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哲学智慧。

影评:为什么我们现在依旧需要《白鹿原》?

白孝文被施族法

莫言说“他人有罪,我也有罪。”当下,我们之所以需要《白鹿原》,之所以愿意去消费这样的文化晚餐,不仅仅是因为那里的一碗油泼面,不是剧中露骨的情节,跌宕的民族史诗,而是这道传统的菜肴,亦或是回春-药方,正潜移默化地疗养着我们精神上的病症,满足了我们在名来利往的命途奔波中,最难填充的欲望沟壑。(完)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侵权必究!

更多相关文章